首   页 政务资讯 政务服务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全省关中片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培训推进会在碑林区召开

让公开成为自觉,让透明成为常态,以全面提升基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为主要内容,4月25日至4月27日,由省政府政务公开办主办,市政府办公厅协办,区政府承办的陕西省关中片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培训推进会在碑林区召开。省政府政务公开办主任郑胜利主持,市政府办公厅主任王建东致辞,区政府区长马翔致辞。省、市政府办公厅领导,省级相关部门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分管负责同志及关中片区各地市、区县政务公开工作分管负责同志100余人参会。

会议采取现场教学、集中培训、经验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4月26日上午,与会人员集体参观了碑林区市民中心。区市民中心从积极探索以公开促服务新模式、有力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取得新成效等进行介绍,以政务公开促进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全流程,展现了公开更全、服务更优、效率更高、形象更佳的碑林政务服务品牌。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未央区政务综合服务中心、未央区楼阁台村村委会,听取了该区政务公开体验专区建设、政务公开与村务公开无缝衔接的经验介绍。

市政府办公厅主任王建东致辞中指出,西安市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以来,积极推进全市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编制了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进一步优化公开平台功能,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全力推进基层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形成了地方标准规范,圆满完成了中省试点任务。我市碑林区将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高效协同推进;未央区先行先试,科学编制地方标准,为我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提供了借鉴,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

区政府区长马翔致辞中介绍了碑林区情概况。他说,碑林区在省、市政务公开办的帮助指导下,坚持“让公开成为自觉、透明成为常态”,圆满完成区、街两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编制公开工作,通过加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和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建立了“线上+线下”以公开促服务优环境工作模式,为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重要支撑。他同时表示,碑林区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兄弟区县的沟通交流,积极学习先进经验做法,着力推动全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取得新成效。

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谢泱从深刻认识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取得的成绩及存在问题、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等三方面全面总结了我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情况。他在讲话中强调,省市县乡各级政府和政府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切实抓紧抓实抓好。关中片区各基层政府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中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效,但还要清醒认识到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查漏补缺,继续夯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责任,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引领,强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考评,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西安市、渭南市分别介绍了全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情况。区政府副区长张熠围绕“线上+线下”以公开促服务优环境主题,从主动作为,迅速行动,全面落实试点领域标准指引;创新形式,拓宽渠道,积极推进政务公开载体建设;以人为本,依法行政,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能力水平三方面介绍了碑林区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情况。区行政审批局、文艺路街道分别围绕推动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打通政务公开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作了经验交流。省税务局、西安市未央区、渭南市华州区、太白县教育局等8家单位作了会议交流发言。

会议还就《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陕西省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培训解读,并就政务新媒体专项整治工作中应注意的问题作了专门强调。

来源:碑林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