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务资讯 政务服务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西安市信访局2013年部门预算情况

西安市信访局2013年部门预算情况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西安市信访局既是市委的工作机构,也是市政府的工作机构,列市委机构序列,主要机构职能为:
    1.贯彻执行信访和群众权益保障工作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并组织实施。
    2.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和电话、网络投诉,承办国家信访局、省信访局交办的信访事项,交办、转送信访人提出的信访事项。
    3.督促检查重要信访事项的处理与落实。
    4.牵头查处跨区县、跨部门的信访案件和重大疑难信访案件;负责我市进京上访群众的劝返工作。
    5.建立健全信访和群众权益保障信息分析研判制度、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制度,向市委、市政府提供信访和群众权益保障工作信息。
    6.负责信访复查、复核工作。
    7.负责特殊疑难信访救助资金使用管理;负责信访风险评估工作。
    8.负责信访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协调有关部门依法处置非正常上访和违法上访行为,维护正常信访工作秩序。
    9.负责信访和群众权益保障宣传工作,对来访群众进行思想教育和疏导,并提供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咨询服务。
    10.负责市级有关部门派驻市信访接待中心人员的相关管理、服务和考核工作。
    11.组织开展信访和群众权益保障业务培训工作;负责全市信访工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
    12.承担市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联席会议日常工作。
    13.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西安市信访局内设10个处室,分别为办公室、组织人事处、权益保障处、综合指导处、来访接待处(信访突发事件处置处)、办理信件处、投诉受理处、驻京信访处、督查处(复查复核处)、市长专线电话办公室。机关行政编制50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3名,副局级信访督查专员2名,副巡视员2名,处级领导职数18名。
   (三)2013年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2013年信访工作主要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以“化解重点信访积案百日大行动”为抓手,以“事有人管、事要解决、理顺情绪、规范秩序”为工作目标,以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立足事要解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宗旨,积极适应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增强群众立场和群众观点,坚持依法行政、依法信访、依法治访的工作原则,扎实开展“化解重点信访积案百日大行动”,促进全市信访工作“一推进、两下降、创三无”活动深入开展,从根本上实现减量退位,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1.认真开展“一推进、两下降、创三无”活动。
   (1)狠抓进京非访处置工作责任落实,推进进京上访秩序好转。
   (2)强化属地稳定工作责任,促进省市党政机关门前信访秩序好转。
   (3)完善市信访接待中心“四级调处”工作机制,畅通和规范市信访接待中心信访渠道和秩序。进一步改革创新市信访接待中心接访和办理工作程序,夯实驻中心市级部门接访窗口首接责任。
   (4)加大对影响社会和谐稳定且无解决问题政策依据的重点利益群体和信访老户进京非访和到省集体访依法处置力度,推进全市信访工作秩序好转。
   (5)争创“三无”区县。继续深化“三无”(无进京重复非正常访、无到省重复集体访、无一年内中省交办信访积案)区(县)创建活动。
   (6)认真落实《关于对群体性突发事件集体上访问题实行责任追究的暂行办法》的规定。
2、以开展“化解重点信访积案百日大行动”抓手,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推动“事要解决、事在基层解决”。
   (1)扎实开展“化解重点信访积案百日大行动”,以“事要解决”促进进京到省上访量下降。
   (2)狠抓到省集体访属事化解问题和属地稳定工作责任落实,促进到省集访数量下降。进一步深化社会风险评估、维稳信访形势研判、维稳信访信息员队伍作用发挥及领导包案等7项维稳信访工作机制,加大属地维稳信访苗头摸排工作力度,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从源头上预防和消除到省集体访隐患。
   (3)深化基层基础工作,加大源头预防和就地化解信访问题工作力度。继续坚持和深化各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约访制度,强化区县信访接待中心职能作用,深化区县、街镇各级领导包案机制,增强街镇和社区预防和化解信访问题的能力,推动各开发区建立联席会议指导开展信访工作机制,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就地化解信访问题。
    3、主动宣传,积极引导有序信访,规范全市信访秩序。
   (1)加强信访工作正面宣传,及时总结化解重点信访积案的成功经验。
   (2)建立《信访条例》宣传活动和非访人员法制教育长效机制。组织开展《信访条例》宣传月活动,坚持并建立了正面宣传和引导群众有序表达诉求的宣传工作长效机制,在市信访接待中心门前设立固定信访宣传栏,加大以中心接待群众程序、化解重点信访积案百日大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及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房管、社保、城改、教育、卫生等政策为主要内容的宣传工作力度。同时,建立了对非访人员法制教育的长效机制,促进全市信访秩序明显好转。
    4、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
   (1)加大对信访干部的培训,努力提高信访干部的工作能力。
   (2)加强对信访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增加信访干部的爱岗敬业精神。
   (四)所属基层单位情况
    局下设1个事业单位西安市信访服务中心,处级建制,事业编制8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1名,经费来源为财政全额拨款。
    截止2012年底,市信访局在册人员59名(含事业编制),资产总额1937.68万元。
    二、部门支出预算表
   (见附表)
    三、预算编制依据及测算说明
    工资福利支出是按照国家规定的工资福利政策标准以单位2012年底在册人数测算上报;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主要是离退休人员生活补助、独子费补贴、遗属生活补助等;商品服务支出是根据机构正常运转和日常任务需要测算填报;项目支出主要是按照当年开展的各项工作任务确定。

   (以下是附表)


1.西安市信访局2013年一般预算拨款“三公”经费预算表.xls

2.西安市信访局2013年支出预算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