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务资讯 政务服务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西安市信访局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市信访局紧紧围绕党政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市委有关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法治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战略地位,贯彻落实《中共西安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部署的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规定报告和公开市信访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遵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落实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规定,坚持把信访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积极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

市信访局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引领,不断深化“阳光信访”的深度应用,着力打造群众好用、管用、原用的网上信访平台。依托“互联网+”技术,打造便民利民的网上信访服务平台建设,拓宽、畅通民意诉求表达渠道,拓展多元化网络终端使用,引导、帮助群众进行网上信访,发挥手机APP、微信公众号、视频等现代便捷的网络端口优势,做到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足不出户提意见、反映诉求,推动走访向网访转变。

完善依法分类处理信访矛盾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会商机制,强化工作衔接。完善涉法涉诉事项导入司法程序依法处理机制,推动诉访分离渠道。加大涉法涉诉典型案例宣传力度,不断扩大群众知晓度。规范信访接待受理转办交办工作流程,提升诉访事项分类交办效率。深化专业律师参与信访工作机制,在市信访接待中心开展“人民满意接待窗口”和“优秀信访接待员”月评选活动,提升信访接待中心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质量和效率。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督促各级、各部门扛起责任、压实担子,把工作细分到未端、责任落实到个人,以信访责任压实推动信访工作落实。认真落实信访事项首接首办、联合接访、信访事项简易办理等制度,积极探索和推行让群众“最多访一次”的机制办法,对群众信访事项马上办、简易办,加大重复信访治理力度,最大限度减轻群众“访累”。

二、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发挥信访法治建设领导作用。

局主要领导严格履行依法治市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党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依法治国委会议精神,研究印发《2020年度西安市信访局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对我市信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行指导,督促领导班子成员依法办事、遵规守法。

(二)带头学法、用法,党员干部依法行政观念不断增强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全面强化普法实践,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带头落实局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邀请西北政法大学教授对《民法典》进行专题授课,并认真落实《关于开展民法典涉及行政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进行梳理,坚持在重大信访问题化解、重大决策前学法。局主要负责人时刻加强学习研究强化法治意识,提升运用法治思维谋划工作、运用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运用法治智慧破解信访难题的能力。我局多次举办信访业务培训,将依法治市信访工作内容纳入到各级培训当中,党员干部法治观念显著提升。

(三)强化法规制度建设,推进信访工作规范化运行。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按照市委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全面提高党政第一责任人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规范行政机关执法活动。建立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考评机制。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积极倡导聘请法律顾问,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督促全体干部依法办事,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2020年市信访局代表市政府出庭应诉率100%,在行政诉讼案件中胜诉率100%。

(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营造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工作和法律“六进”活动,加快推进实施普法责任制步伐,切实加强各部门互相协作。全面落实“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的总体要求,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为“六稳”“六保”和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信访法治保障,充分发挥信访矛盾多元化化解机制,广泛开展法律援助服务,充分运用司法调解室的作用,2020年以来,共进行各类普法宣传活动10余场,普及群众3万余人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120余件,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420余起,巩固提升了法治文化宣传阵地。

三、借助司法力量参与化解信访突出问题

2020年以来,全市信访系统认真执行中央《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和省联席办相关部署要求,市信访接待中心(市信访局)充分发挥与西安日报社、市信访接待中心“法律援助中心”等第三方社会力量作用,大力宣传信访系统化解信访问题的典型案例,推动信访问题化解工作,无偿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起到了舒缓群众情绪、传播法治观念的积极作用。市信访接待中心组织法律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第三方力量,对突出信访问题进行听证评议,综合各方意见拿出评议结论,促进问题化解,引导群众回归理性。

2020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信访事项法定分类处理严格实行诉访分离、开展矛盾纠纷多元调处、推动进京非访整治、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很大成效,信访态势总体平稳向好。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也还存在着差距和问题,主要是:一是信访工作基层基础仍较薄弱。基层从事信访工作的人员还不够相对固定和稳定,信访业务工作办理还不够规范、还不够娴熟。同时,信访事项“四率二占比”有待提升,特别是纳入群众满意度评价信访事项的参评率和满意率较低,离预期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二是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信访人择机进京上访仍较突出,我市进京非正常上访总量仍在高位徘徊,个别区县、开发区进京重复非正常上访问题较为突出。

四、2021年信访法治化工作思路

2021年,全市信访工作要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事有人管、事要解决”的工作原则,坚持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以开展“解百姓难·保十四运”活动为抓手,动员和组织全市信访法治工作力量,统筹做好“排、解、攻、疏、扶、智”等重点工作,以责任落实推动信访问题有效解决,全力护航十四运,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大局。

(一)根据市委《关于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实施方案》要求,继续开展好涉疫信访问题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尤其是冬季疫情高发期,信访接待中心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接待群众,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照职能职责,主动认领任务,全面准确排查、及时就地化解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二)依法推进信访重点领域、重点群体相关的信访诉求化解工作,维护群众合法群益,维护社会稳定。持续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3年以上信访积案“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以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群众满意、息诉息访为目标,用好信访工作机制,压实信访工作责任,统筹统抓、全面推进。

(三)结合建设智慧信访工作强力推进法治政府信息化工程,我局将依托信访接待中心,开展信访信息化建设。打造无人值守律师事务所,用法律支撑化解群众矛盾问题,在建设西安“智慧信访”上推陈出新,下大力、出硬招,以智能化手段全面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信访一体化建设。

(四)结合信访年度工作培训,全面做好《信访条例》等信访法规的宣传活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积极创建人民满意窗口,按照《西安市信访接待中心创建“人民满意窗口”具体措施》,从制度机制、区域设置、设施设备、人员配备、工作纪律、业务办理、氛围营造等7个方面聚焦发力,持续提升各级信访法治化接待工作质效。

(五)全面推进“法治信访”,为“十四运”提供信访保障。坚持“双交办”机制,落实“五个一”要求,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坚持信息引领、精准稳定,多措并举、全力化解。


2020年西安市信访局依法行政工作总结.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