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务资讯 政务服务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根据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结合我市信访工作实际,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2022年伊始,局党组就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局机关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重点工作,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落实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来抓,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蔚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传达学习上级精神和要求,研究法治建设工作,统一思想、安排工作,带领全局干部深刻理解、准确把握、自觉践行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要求和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部署;印发了《西安市信访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措施的通知》,明确了目标任务,细化分解责任,确定了牵头处室和配合处室,推动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内容组织学习,进一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能力,时刻提示全局人员在工作中牢记法律法规,树立法律意识,依法办事,依法行政。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扎实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活动

今年5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信访工作条例》正式施行。市信访局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宣传《信访工作条例》,提请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分别组织学习《信访工作条例》,各级党委、党组也将《条例》学习纳入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学以致用。5月9日,省、市信联办联合举办《条例》宣传启动仪式。各层级、多部门联手在广场、地铁口等人流量大的场所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物品,现场答疑释惑,结合党团活动等形式,推动《条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西安广播电视台、《西安日报》等媒体平台持续跟踪报道、宣传造势。市委党校把《条例》学习列入教育培训计划、作为必修科目。市信访局与西北政法大学在教育、培训、调研等方面开启战略合作,分两批组织专题研讨培训班,开展全员培训。同时,对照《条例》规定动作,进一步完善配套措施,推动信访工作制度机制和责任体系更加健全。

(二)建立完善法治建设制度和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并严格执行,强化跟踪问效。今年以来,局党组有2次决策充分听取并采纳律师的专业意见;召开信访事项听证评议会3次,邀请法律专家、律师、法律工作者6人次,社区基层工作人员15人次。二是完善行政决策风险评估机制。进一步加强本部门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建设,确定决策风险点,设定决策风险考量指标,完善决策风险评估程序,提高决策质量,避免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三是加强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确定专门机构、指定专门人员,定期对决策的执行情况进行跟踪和反馈,全面评估决策的执行效果,并根据评估结果适时对决策予以调整或者停止执行。对超越法定权限、违反法定程序、出现重大失误的决策行为,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追究责任;对依法应当作出决策而不作出决策、玩忽职守、贻误工作的行为,追究责任。我局结合实际制定各项规章制度,方便社会和群众监督,确定依法行政的工作规范和标准、考核内容和监督机制,进一步规范了信访工作的行政行为。

(三)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一是依法规范办理信访事项。进一步规范网上信访业务的受理办理,实现信访业务网上流转,全过程公开信访事项处理。继续完善及时就地解决问题机制,抓实依法逐级走访、初信初访办理、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力争把信访问题解决在“第一现场”。加大信访督查督办力度,及时通报反馈督查结果。二是集中力量解决突出信访问题。市委书记方红卫、市长李明远从年初就着手安排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反复强调部署。常务副市长吕来升,副市长杨建强、张涌、李启全多次专题研究、分头研判推进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化解。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年初在全市开展“矛盾大排查、积案大化解、源头大治理”专项活动,7月26日起至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集中开展信访重点突出问题“百日攻坚”行动,区县、开发区自觉扛起属地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坚持关口前移、下沉一线调研协调,推动化解了一批重点领域突出信访问题。三是依法分类处理信访矛盾。建立健全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会商机制,强化工作衔接。推进完善将涉法涉诉事项导入司法程序依法处理机制,畅通诉访分离渠道。加大涉法涉诉典型案例宣传力度,不断扩大群众知晓度。深化专业律师参与信访工作机制。深入落实驻市信访接待中心的市级部门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规范信访接待受理转办交办工作流程,提升诉访事项分类交办效率。四是进一步完善信访调解制度。积极推进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打造市级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平台。政法、社会治理、司法、信访等部门积极配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联动联处,努力提高调解的质量和效果。强化聘请法官、“两委员一代表”等第三方社会力量,主导和实施信访事项听证评议工作,实现调解工作机制与信访工作的有机融合、发挥更大效果。

三、存在不足及原因分析

虽然我们在法治建设信访工作中取得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落实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质量不高;二是执行访诉分离不够严格;三是涉法涉诉类信访事项终而不结、结而不了引发的信访矛盾化解难。

原因分析:一是信访救济渠道与法定途径问题解决边界不清。“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信访法治环境尚未完全形成。二是“信访不信法”问题突出。信访的快捷低成本的诉讼救济渠道被涉众型、涉法类诉求群体滥用,非访、闹访、缠访等现象时有发生,走访过程中,部分信访群众“访上”“访大”心理突出,部分群众靠串联组织抱团集访形式给政府施压,以达到其“以访谋利”的目的。三是合力不足。部分责任单位对信访案件重视程度不够,特别是遇有疑难复杂信访案件时,涉及部门众多,各责任单位主动参与信访矛盾化解的意识不强,推诿扯皮,敷衍了事,未能形成职责明确、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致使信访事项久拖不决,矛盾激化。

四、2023年工作打算

2023年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精准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以推进全市信访工作法治化、专业化、规范化。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教育培训。严格将《信访工作条例》的学习贯彻实施纳入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重要内容,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宣传教育系列工作方案中进行重点部署。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外普法宣传。将贯彻实施《信访工作条例》作为全局“八五”普法规划的重点来抓,全面加强信访法治文化建设,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形式,结合主题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宣传教育,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工作,主动助力人民群众法治思维的养成,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三是进一步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持续深化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会商机制,有序把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导入司法程序依法处理;指导有关职能部门落实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的工作机制;明确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实施标准和细则,规范工作程序,确保信访程序终结依法有序落实。

专此报告。

西安市信访局             

2022年12月19日            


西安市信访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pdf